金龍少棒展,金龍再現
金龍少棒
金龍少棒展覽地圖
展覽介紹> 臺灣少棒> 少棒之父> 活動快報> 精彩留影> <回首頁

金龍少棒

1968年8月25日,出自台灣後山困苦訓練的紅葉少年棒球隊,在邀請賽中,以7:0擊敗了來自日本且當時被認為世界冠軍的關西聯隊,讓全台灣陷入瘋狂,因而有了「我們是不是具有世界冠軍實力?」的想法。

於是在隔年,我國少年棒球代表隊就展開了世界少棒冠軍之路,開啟了我國往後一連串的少棒驚奇。1969年金龍隊成軍,帶著眾人的期待,先於遠東區拿下冠軍,取得進軍威廉波特的代表權,在美國於僑胞的助威之下,先後取得三場勝利,在魔手陳智源的優異表現下,帶領球隊以5A比0的比數擊敗美國西區代表隊,奪得我國首座三級棒球的國際賽冠軍,凱旋歸國時更是獲得數十萬市民的熱烈歡迎,金龍少棒隊帶起了我國稱霸威廉波特的少棒王朝。

金龍少棒

而在幕後,由於赴美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的所需經費相當高昂,當年為了讓中華代表隊得以成行,許多人努力奔走:企業、社團捐款接踵而來,合作金庫成立專戶接受民間捐款,電影院也以義演的方式來募款;棒球協會謝國城理事長更是將自己的房子抵押給銀行進行募款,最後共募得一百七十餘萬元,才讓金龍隊順利成行,拿下我國首屆的世界棒球比賽冠軍獎盃。謝國城先生答應小球員無論輸贏,都會帶他們去迪斯奈樂園,故要求就讀南加大的兒子謝南強帶著小球員們去完成。

金龍少棒

1969至1996年間,我國共拿下十七次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少棒引起的炫風在郵局發行的郵票上、民間單位發行的商品間處處可見,不只是全民矚目,連蔣經國前總統也為之風靡,當年一張蔣總統為落敗回國的小球員撐傘的照片即是最佳寫照。曾經分別叱吒一時的紅葉、金龍、七虎、巨人等少棒隊至今仍是許多老一輩球迷的共同回憶,在那段台灣經濟尚未起飛,外交又屢受挫折困頓的苦澀歲月,少棒所帶起的三級棒球風潮可說是國人生活最大寄託。歷經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的打擊,屢屢靠著少棒隊伍在國際間的傑出表現,國民得以一吐怨氣,當時少棒引起的風潮,社會上都牽引著大大小小民眾的心:人們特地半夜三更起來吃泡麵看轉播、政府官員更是大陣仗的到機場接送;顯示這群少年在棒球運動上的表現,起的化學效應有多大。

有趣的是,當年我國少棒代表隊水準之高,幾乎沒有能不能贏球的問題,而是要贏幾分的問題,像是1979年對戰義大利代表隊的比賽中,陳昭安投出了驚人的「完全三振比賽」,該場比賽中的18位義大利打者都被他三振出局。在我國少棒國手傑出的表現之下,還要想辦法不能贏太多、以免傷害與友邦的情誼。

少棒是小球員的辛苦汗水,背負了眾人的期待,更是帶來國家的榮耀!讓我們向小球員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