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龍少棒展,金龍再現
金龍少棒
金龍少棒展覽地圖
展覽介紹> 臺灣少棒> 少棒之父> 活動快報> 精彩留影> <回首頁

少棒之父

謝國城夫婦

謝國城先生夫婦

謝國城先生

謝國城先生,字萬里,於1912年(民國元年)2月20日出生於臺灣臺南縣學甲鄉。8歲隨家人遷居日本東京,就讀東京礫川小學,11歲時父親謝瑞琳先生去世,寄居東京叔父家,母親返台處理家務。
謝國城先生1934年(民國23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經系,1946年(民國35年)攜眷回臺,隨後發揮其專長,在合作金庫服務多年,深獲合作金庫理事長謝東閔先生讚賞。
謝國城先生早年在日本即擔任記者,回臺後發揮政經專才,如亞洲農貸會議代表、亞洲農業組織會議代表、早稻田大學台灣校友會會長、私立延平中學董事、中華少年棒球聯盟理事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謝氏宗親副會長等職。 熱心公益,德孚望重。

 

相關報導

1969.8.24的自立晚報整版的金龍版面

籌措經費遠征威廉波特

為了提高棒球運動的水準,謝國城先生在1968年促成日本關西聯隊來臺與剛獲得第二十屆學童盃的台東紅葉少棒隊比賽,雖然紅葉隊是以超齡球員打敗對手,但他已看出中日兩國少棒水準差不多,謝國城先生立刻再籌措經費準備加入美國世界少棒聯盟。
1969年,金龍少棒隊首度成軍,取得遠東區代表權後,準備前往美國威廉波特爭奪世界冠軍。第一次組隊就拿到遠東區冠軍,但這份冠軍的喜悅對於謝國城先生卻相當的沉重。因為當時的棒球運動是政府不重視的項目,所以遠征威廉波特的經費,必須由謝國城先生自己來想辦法。

 

金龍少棒隊與蔣公合影

金龍隊回國後與蔣中正總統夫婦合影

當大本乞丐四處要錢

出國的費用將近要一百二十萬,謝國城先生只從政府單位籌到二十萬,所幸鈴木機車慷慨捐助二十萬,剩下的八十萬元從何而來?1957年接下棒球協會財產才72元,經過十二年也湊不到八十萬,謝國城先生說:「就是當大本乞丐四處要錢,也要把經費湊足,讓大家出國比賽。」
由於錢還是不足,謝國城先生只好到美軍顧問團詢問有沒有剛好要去美國的軍機,可以讓金龍隊選手們搭便機。因為軍機不能另做用途,美軍顧問團團長戚烈拉將軍發動募款,募得近三十萬,謝國城先生再解決大部份經費,隨後才在各界樂捐下,勉強湊足一百二十萬元,金龍隊得以成行。

 

金龍少棒

海外僑胞以最熱忱的心為選手們加油

金龍選手揚名海外

1969年,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支少棒隊伍,帶著國人的期待遠征美國威廉波特。當初駐美領事館的官員並不關心這群少棒選手,選手們的生活起居都由謝國城先生夫婦打理,連當時在美國南加大讀書的大兒子謝南強,都被父親找來幫金龍選手們洗衣服、洗襪子。
謝國城先生更是決定,無論勝負如何,都要帶孩子們到迪士尼樂園去玩,謝南強先生在當時也找好了一起在美國留學的同學,準備一個留學生分配帶幾個孩子,大家一起湊錢招待他們。

 

金龍標誌成為風潮
所幸金龍少棒隊順利奪下我國棒球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帶起了臺灣棒球熱潮。當時美國僑胞對於金龍選手們的成績興奮非常,他們以棒球所完成的國民外交,讓臺灣揚名海外。
可惜當時政府並沒有深切體認這一點,反而錯認棒球只是日本殖民政策下所產生的遊戲,給予的關注實在太少,這是謝國城先生心中的傷痛。即便金龍少棒揚名國際,但政府直到此時才投入棒球運動的推動,棒球推動的經費仍多以「大本乞丐」謝國城先生靠每年年底邀請國外球隊來訪比賽的門票收入,來應付每年棒球代表隊出國比賽的經費。

謝國城先生開球

謝國城先生主持開球儀式

「少棒之父」謝國城

謝國城先生在戰後與棒球運動結緣,不遺餘力推展臺灣棒球運動,進而進軍世界棒壇,達到少棒、青少棒、青棒「三冠王」的殊榮,實為一位體育專業之實踐者,1980年(民國69年)謝國城先生逝世,享年六十九歲。他一生的最大憾事是未讓成棒稱霸世界。
在棒球不被政府看好、經費籌措困難、甚至很多人沒聽過「安打」是什麼的年代,謝國城先生積極爭取興建台北市棒球場;邀請國外隊伍來臺訪問;推動學生三級棒球運動;率領金龍少棒打敗日本、進軍威廉波特拿下世界冠軍,開啟了我國棒球史上嶄新的一頁。
為紀念謝國城先生,棒球界尊稱謝國城先生為中華民國「少棒之父」。

©以上珍貴照片與謝國城先生生平皆摘自於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網站,所有版權皆屬該單位所有。